媒体水文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水文 >> 媒体水文正文
黄河网:“晋”职“晋”责防秋汛
王秀荣

         连日来,山西遭受强降雨侵袭,汾河、沁河、浊漳河等多条河流发生涨水过程及险情,部分地区出现塌方、洪水等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严峻汛情,山西省水利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研判,扎实部署,有效应对,确保防洪安全。

  坚持率先垂范,在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秋汛来临之前,山西省水利厅科学研判、超前谋划,做好预案、提前部署,下发《关于扎实做好秋汛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水库蓄水安全工作的通知》,组织全方位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灾情一旦出现能够迅速科学高效开展应对工作,保证安全平稳度汛。汛情出现时,山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亲自指挥一线防汛工作。副厅长王兵冒雨赶赴庞庄水库,检查水利工程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河道入库洪水情况、水库泄洪能力等,加强水库调度指导,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坚持守土尽责,在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中彰显水利精神。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面对严峻汛情,山西省水利厅派出多个防汛工作组,深入受强降雨影响地区指导防汛工作。工作组实地查看水库运行情况,检查防汛预案、洪水调度预案及防汛物资,全力保障度汛安全。晋中水文站、长治水文站干部职工在汛期放弃休假,奔赴各测站开展测流报汛工作。由于各站地处山区,加之降雨影响,道路崎岖,测站职工冒着山体塌方和路桥随时中断的危险,冲到一线进行测报,为防汛抗洪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水文数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守为民情怀,在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汛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由山西省水利厅广大党员组成的水利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把防汛一线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战场,在防汛抗洪重点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识暴雨洪水 科学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邀请山西省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作专题讲座,播放《山洪无情人有情 灾害无道人有道——山西省山洪灾害防御科普宣传片》。志愿者们通过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暴雨洪涝灾害防御以及自救知识,并认真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水旱灾害防御意识,提高水旱灾害防御和自救能力,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黄河网 2021年10月23日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15:34:09
文章来源:黄河网